盛夏骤歇,金秋已至,又是一批怀揣着梦想的青年即将踏入北航的大门。在北航,每一个梦想都有被实现的可能,每一次尝试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每一位北航人的生活都不会沉闷乏味。迈入北航,从了解北航开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北航)成立于1952年,由当时的清华大学、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西北工大学(今西北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华北大学工学院(今北京理工大学)、西南工业专科学校(今重庆建筑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八所院校的航空系合并组建,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学校分为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占地3000多亩,总建筑面积170余万平方米。

自2017年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培养“具有高度的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探索大类招生与培养,对招生专业进行重大改革和调整,并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成立覆盖一、二年级大类本科生、强化通识教育的“北航学院”。北航学院的核心理念是“学生为本、通识为基、融合一体、创新开放”,整合全校教育资源,统筹管理大类人才培养和书院建设。推动完全学分制下培养模式创新,全球聘请教师,打破教师专属,全球招募课程,打造课程超市。

在北航学院内部,将按照招生大类设置六大书院,包括士谔书院、冯如书院、士嘉书院、守锷书院、致真书院和知行书院。北航学院将深入贯彻“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针,在一二年级进行通识教育,实行宽口径、大平台的专业设置与培养。经过一年的培养,充分尊重学生个人志愿,根据学生学习兴趣和感悟,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选择专业学院继续学习,二年级结束时在专业学院内选择心仪的专业。此外,如果专业兴趣发生改变,仍可在此后的学习年限内,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专业转换。

士谔书院

士谔书院以北航建校元老林士谔教授的名字命名,前身是启明书院,于2012年开始试点建设。

士谔书院以“爱国 自信 博采 拓新”为院训,以培养信息领域具有高度的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通过实施大类培养、强化通识教育,为培养学生具有工程技术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信息领域复杂工程系统的设计能力和实施能力,具备持续跟踪专业前沿技术的学习创新能力和运用现代工具能力,具备工程伦理道德责任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冯如书院

冯如书院承“中国航空之父”冯如先生之名,传冯如先生“航空报国”之精神,于2016年开始试点建设,2017年正式成立。

冯如书院坚持学校“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人才培养总目标,以通识教育、导师制、社区理念为办学核心,以胸怀、勇气、坚持为书院人才培养核心精神品质。通过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富有时代特征、具有北航特点的书院制教育管理模式,助力学生成长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人文素养,掌握扎实数理基础与宽广专业知识,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能力,勇于迎接未来挑战、参与国际竞争的航空航天领域的领军领导人才。

士嘉书院

士嘉书院以我国著名流体力学家、教育家,中国空气动力学专业的主要奠基者,北航建校元老陆士嘉先生的名字命名,于2017年正式成立。

士嘉书院以“求是至善,宁静致远”为院训,以培养航空航天领域“具有高度的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深入贯彻“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针,在一二年级强化通识教育,实行宽口径、大平台、导师制、社区化的专业设置与培养。

守锷书院

守锷书院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元老、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开拓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尊称为“航天四老”之一的屠守锷院士命名。

守锷书院以“守正•出新”为院训,激励书院师生尚德务实,求真拓新。“守正”是根基,把握事物本质、遵循客观规律,尊崇本心;“出新”是希望,不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终有所成。书院通过实施“四品”计划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的高素质航空航天大类人才。以“品格”计划引领理想信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品学”计划推动学业发展,引导学生树立远大抱负、培养脚踏实地的精神;以“品质”计划提升综合素养,引导学生健康生活,品味人生;以“品鉴”计划记录点滴成长,增强学生获得感,支持工作科学化。

致真书院

致真书院以致真为名,诠释北航“尚德务实、求真拓新”的办学理念,体现学校的育人目标。

致真书院以培养具有高度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为育人目标;以“格物致知,上下求索,怀真抱素,内外兼修”为育人理念;以抽象思维、批判精神、融合能力、人文素养为核心培养要素;以导师制和社区建设为育人保障,搭建学生事务中心和学业发展中心等育人平台。书院旨在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数理基础、杰出的研究能力、突出的创新思维、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实现德育与智育、通识与专业深度融合的书院育人文化。

知行书院

知行书院是北航最早一批实施书院制试点的书院,成立于2012年9月,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本科生一二年级为基础组建。

知行书院秉承“才德君子、中西古今”的办学理念和“中西汇通、修身立人”的院训,在人格上,注重学生的“德行品性”和“大写之人”的养成;在学识上,以“学贯中西,博通古今”为最高追求。开设了中国文明文化史、西方文明文化史、中国古典研读(论语)、西方经典研读(理想国)、艺术史与现代艺术等通识课程,教师在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思想的启迪和理性的引导。

结语:

“盛年不重来,何日再北航”。在北航生活的点滴会化作每一个北航学子心底的星光,在往后的黑夜里熠熠生辉,指引着北航人乘风破浪,继续前行。

  • 策划/文案:李培源
  • 编审:北航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 设计:王宸彦
  • 投稿:geoos@buaa.edu.cn
  • 摄影:孙宇航,沈一凡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电话:82317114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