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希望读书能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并于1995年宣布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在北航向扎根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今天,读书早已成为每个北航人日常作息的一部分了。

书籍对于人类发展的意义是不可一言以蔽之的,无论是我国汉朝时的竹简还是古代西方的羊皮书,是图书馆中浩瀚的纸质书还是时代新产物的电子书,正是阅读使我们不断进步,让知识和文化的火炬得以传递。

对于在新时代学习和工作的北航人来说,

书籍更是我们能学习先进知识、

完善知识体系的必备工具,

是我们科技创新的灵感来源。

北航图书馆作为北航人思学进取的强大后盾,

始建于1952年,前身为北京航空学院图书馆,

是全国首批实施“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重点高校图书馆之一,

拥有着丰富的图书资源。

截至2016年底,馆藏印刷型书刊资料已达 261万册。除印刷型文献资源外,图书馆还大力加强电子文献的建设力度,引进了多种中外文数据库,文献类型覆盖图书、期刊、科技报告、会议论文等。

截至2017年底,北航图书馆已引进各类电子资源 88 个,外文电子期刊达1.9万种,中文学术电子期刊已基本全面覆盖。

图书馆介绍

每日前往北航图书馆读书学习的队伍都络绎不绝,有时甚至会出现在开馆前一个半小时就有同学排队等候的情况。在同学们如此巨大的阅读热情之下,北航图书馆为满足读者全时学习需求,在经过深入调研,仔细论证之后,于2017年11月20日起试行24小时开馆。自此,北航图书馆成为北京市图书馆业内尝试进行全天候读者服务的首家图书馆。此举在北京市及国防行业高校内引起广泛关注。


:北京电影学院图书馆馆长王海洲馆一行9人调研参观

知识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北航人,在我们持之以恒实现“航空报国”梦想的同时,书籍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世界。在一年一度的“世界图书日”到来之际,北航图书馆也推出了若干有意义的活动:

真人图书馆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源于丹麦哥本哈根的阅读理念,是读者“借”一个活生生的人交谈以获得更多见识的活动。北航“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是在2016年“世界读书日”临近时,由北航图书馆主办,学生处、研究生院参与的创新服务活动。此系列活动于2016年4月22日正式启动,此后每月至少举办一次。

图:真人图书馆揭牌仪式

北航图书馆邀请具有特殊经验或知识的志愿者嘉宾当担“真人图书”,以面对面深度对话的方式与读者互动,在交流过程中可以分享自身经历,也可以推荐交流一本书,还可以针对某一个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展开深度交谈。该活动旨在传播各种知识,促进人与人之间平等对话,以使读者吸收到多种多样的精神养分。该活动同时也丰富了图书馆服务,增强了北航良好的求知、分享、理解和关怀的文化氛围。

至今“真人图书馆”已邀请过徐惠彬院士、李椿萱院士、作家叶子作、王华明院士、王少萍教授、郑晓齐教授、刘大响院士、人大常委张涛教授、作家萨苏、吴宏伟教授、黄克智院士等多位名师大家担任嘉宾。

朗读者活动

“朗读者”就是朗读的人,“朗读”是传播文字,而“人”则展现生命,

将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结合起来就是“朗读者”。朗

读引导着朗诵者和听者领会文字作品更深的意义。通过朗读优秀

的文字作品,不论是对听众的情操陶冶,还是对听众的思想启发

教育,都用重大的作用。朗读往往比单纯讲解更细致入微,更感

人至深,更能增添人们的前进的勇气和希望。

图:往届朗读者活动

图书馆在各个学院和部门协助下,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朗读者”

活动。“朗读者”的成功举办,缓解了学习和科研的高强度压力,

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使同学们深入体会到了朗读的魅力。

结 语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当我们每一次翻开课本学习新知,当我们每一次翻看论文引用文献,当我们每一次踏入北航图书馆翻阅一本本书,阅读已经浸透到每个北航人的日常生活之中,成为北航人不可割舍的特质了。愿每一个北航人都能在书籍之中有所热爱。

策划/文案:李培源 设计:杨彦卓 鸣谢:北航图书馆

编审:北航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投稿:geoos@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