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北航校园中的学生戏剧

—— 安希,你好。

—— 我是疯子,你应该说,你好,疯子。

—— 飞天话剧团2014级毕业大戏《你好,疯子》

毕业季,校园中充满了离别的气息,毕业生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纪念最后的学生时光,飞天话剧团2014级本科生毕业大戏《你好,疯子》就是这样一份送给全体毕业生的礼物。

《你好,疯子》的全部演员均为2014级本科毕业生,参演毕业戏,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特殊的毕业形式。这学期伊始,飞天话剧团就开始了紧张辛苦的排练,三个月的时间里,演员们一点点加深对剧本的理解,完善对角色的诠释,将文本中的人物塑造成了一个个有血有肉,鲜活立体的形象。同时,他们也在紧张的排练中度过了最后的学生时光。5月27日,2014级本科毕业生们登上舞台,进行了大学的最后一次正式演出,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每一个人都尽全力去呈现最好的状态,给观众也是给自己送上一份最好的毕业礼物。

送走了毕业生,校园中关于戏剧的精彩仍在继续。从历史悠久的飞天话剧团(1998年成立)、未来剧社暨北航学生话剧团(2000年成立),再到年轻的鲜枫剧社等社团,北航聚集并培养了一大批戏剧爱好者。社团之外,心理发展辅导中心举办的心理剧大赛、文科试验班每年的毕业大戏等活动也都是校园戏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戏剧作为一种舶来品,在中国以话剧的名字为人熟知。从五四运动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服务开始,百年来,作为万艺之王,戏剧在中国一直焕发着蓬勃的生命力。北航学子们这些年来复排过众多优质的国内外经典剧作,如暗恋桃花源(2005年)、恋爱的犀牛(2007年)、一仆二主(2009年)、在茫茫大海上(2013年)、老妇还乡(2015年)、无人生还(2017年)等;更是出品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原创剧目,如前往巴比伦(2003年)、人和牛排的爱情(2005年)、未来未来(2009年)、恋上盘中餐(2012年)等。其中,北航艺术团出品的《种子》获得了2017年第六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银奖。

一个好剧本,一个好导演,认真投入的演员和踏实细心的幕后是北航校园戏剧保持高质量高水准的根本所在。一部戏的成功离不开同学们的通力合作和辛苦排练,也离不开日常积累。除了大戏前的集中排练,同学们在平时还需要参加剧社的培训和专项练习。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只是业余的兴趣社团,但北航学子们也在用一贯的高标准严格要求着自己,不断进步。

《萨勒姆的女巫》剧照-未来剧社一
《萨勒姆的女巫》剧照-未来剧社二
《萨勒姆的女巫》剧照-未来剧社三
《萨勒姆的女巫》剧照-未来剧社四
《萨勒姆的女巫》剧照-未来剧社五
《萨勒姆的女巫》剧照-未来剧社六

戏剧表演,是一种独特的体验。舞台上呈现的是往往是最戏剧化的部分,要想将和自己身份、年龄、性格、甚至是性别都不同的角色演活,需要北航的学生演员们去揣摩想象在特定的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环境下,角色的所思、所想、所为;在剧本之外,构建一个完整的形象。沉浸其中,也是在体验不同的人生;同时,也会加深自己对生活的理解。《你好,疯子》中饰演医生(实际是充当了主角父亲)一角的同学说,当他在戏中体验过从父亲的角度去思考时,在戏外,也会想起自己和父亲相处的场景,会更能理解父母的一些想法和做法。此外,对于大多数北航理工科同学来讲,舞台也给了释放自己的机会,在生活中也会变得更加外向自信,更善于表达。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当聚光灯亮起的那一刻,每一个人都成为了自己的主角。

舞台上的成功同样离不开幕后的辛苦付出。精心选择的灯光和音乐能更好的烘托气氛,表现人物心理;合理的布景和道具也会让观众更加有代入感,沉浸于戏剧营造出的奇妙世界。因此,负责幕后的北航同学和学生演员一样,也要十分熟悉剧本,思考怎样设计灯光、音乐和道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剧情,服务于人物塑造。尽管努力和付出往往并不被观众们所留意,北航学子们仍拿出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特有的细致耐心,在状况频出的演出现场,有条不紊地操控设备,完成场务调度,保障着演出的顺利进行。对于他们来讲,每一个细微之处的顺利进行都是一次胜利,这种满足感或许不同于学生演员在舞台上的释放,但是他们知道,每一出戏,都有自己的努力和心血在其中。

飞天话剧团2016级纳新会

戏剧背后的理想和情谊

一千个人中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或许这正是戏剧充满魅力的原因之一,由于其不可复刻性,戏剧的每一个演出版本,甚至是同一版本的不同场次,都是不同的。简洁的舞台,大量的留白,给了编剧、导演、演员以及灯光、音效、舞美等幕后人员无限的创作空间,也给了观众无限的想象空间。校园戏剧相比商业戏剧,会更加纯粹,更加深入于剧作本身的内涵。北航的戏剧社团在努力实现自己的戏剧理想的同时,也在努力地向同学们推广戏剧,让更多人享受戏剧带来的感动和思考。

一部好的戏剧,总是会上升到哲学的高度,在一个现实的世界里,喜欢戏剧的人多多少少也会有一丝理想主义。北航的戏剧社团,是一个充满了真诚表达和分享的地方,也是大家为了同一个想法努力的地方。在这里,能收获到的不仅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更有一群志同道合能一起谈天说地的伙伴。今年的毕业演出适逢飞天话剧团二十周年庆,很多毕业多年的老团员纷纷从全国各地赶回母校观看演出,或许对他们来说,看到台上的学弟学妹,似乎也就看到了自己,想起了那些共同经历过的岁月。

《窗台上的尸体》剧组1
《窗台上的尸体》剧组2
《窗台上的尸体》剧组3
《窗台上的尸体》剧组4
《窗台上的尸体》剧组5
《窗台上的尸体》剧组6
《捕鼠器》演员谢幕
即兴喜剧培训

每一个戏剧爱好者,不管是参与戏剧制作的,还是普通观众都会在戏剧中寻
找到属于自己的收获和快乐。对于北航的同学们来讲,大多数人都不会走上戏剧
工作者的道路,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热爱戏剧,享受戏剧。艺术和科学总是相通的
,北航人在专业领域不断进取的同时,也在另一个舞台上展现着自己。相信越来
越多的同学会慢慢接触戏剧,喜欢戏剧,也期待北
航的各戏剧社团能为大家带来
更多精彩的演出。

每一个戏剧爱好者,不管是参与戏剧制作的,还是普通观众都 会在戏剧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收获和快乐。对于北航的同学们来讲,大多数人都不会走上戏剧工作者的道路,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热爱戏剧,享受戏剧。艺术和科学总是相通的,北航人在专业领域不断进取的同时,也在另一个舞台上展现着自己。相信越来越多的同学会慢慢接触戏剧,喜欢戏剧,也期待北航的各戏剧社团能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演出。

策划/文案/采访:曾嘉琪

设计:杨彦卓

鸣谢:北航自动化学院飞天话剧团/北航未来剧社/北航鲜枫剧社

编审:北航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投稿:geoos@buaa.edu.cn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