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师资队伍 杰青 正文

孙茂

2017-10-24

孙茂,男, 1955年 8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航空北京航天大学学流体力学研究所所长,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学习和工作经历:北京航空学院毕业( 1978)、北航硕士研究生( 78-79)、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航空系硕士( 1981)、博士( 1983)、美国马里兰大学航空系博士后( 1985);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1989)、博士生导师( 1992)。曾获霍英东基金( 1988),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1997)、教委跨世纪人才基金( 199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02)。 93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97年被航空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2000年入选 “长江学者 ”奖励计划。

目前从事的研究领域为仿生流体力学:主要研究动物飞行的流体力学机理,为微型飞行器提供气动布局和控制方式的新概念;内容涉及:典型飞行状态下动物(蝇、蜂等昆虫、尺寸小的鸟和蝙蝠)作拍动运动时的气动力和流动特性;动物飞行的新推进机制;动物飞行的控制和增稳方式;机动飞行的高升力机理及控制原理;一些特殊运动方式的高升力现象;微型飞行器气动布局和飞行控制的新概念。主要学术成就:在仿生流体力学、流动控制、旋翼复杂流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国际公认的成果。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并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邀请报告。其最突出的成果是揭示了昆虫飞行产生高升力的三个机制,被国际著名刊物《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二次撰文予以介绍。

重要国内外学术兼职:《中国力学学会》、《空气动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教育部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委员;《力学进展》、《力学学报》常务编委;《力学与实践》、《航空学报》编委。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林峰旭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