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2021年 正文

建设一流本科,北航在行动

2021-04-12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教育部出台《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 号)、《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 号)等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深入贯彻各项政策与文件要求,把教学改革成果真正落实到课程建设上,我校按照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要求,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制定了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总体方案,并开展北航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同时,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次北航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致力于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

本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采取校院两级协同的模式,强化学校领导、学院主导作用,注重强化两性一度,即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致力于重点培育关键课程,让优势课程更加优质。课程以培育建设为主,课程分为“线上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共五种类型,预计按年分批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培育与认证实施过程分为四个阶段,先进行课程立项培育,然后再认证实施,实施过程中将持续改进、优化所立项目,改进期间挑选出优秀示范起引领作用,做到认课又认人,设置有效期。

课程质量将由学院建设工作组、学校评审认证专家组、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层层把关,学院层面由学院建设工作组负责审核,学校层面先由信息组、航空航天组、人文组、理科组和基础组五个组别初步审核,再交由总体组审核,然后由评审认证专家组进一步审核,并由建设经费审核专家组同步审核后交由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做最终审核。我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有《传感器技术及应用》《电子电路(1)》《自动控制 原理》《航空航天概论》和《走进歌剧世界》。同时我校致力于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机制,兼具严格教学管理、完善质量评价体系的质量保障机制,同时设立有关经费支持、教师待遇、评优奖励、年终绩效的政策激励机制。

未来,我校将坚持“学生是财富、课程是资源”的理念,紧密围绕学校领军领导人才的培养目标,抓住课程建设关键点,全面加强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方法、教学资源质量评价体系、人才培养激励与约束机制建设,转变提升教育教学观念、创新教育教学理念,以目标为导向,优化课程,提升教师能力,改革教育方法、活跃教学课堂,注重科学评价、倾听尊重学生建议,强化管理、促进制度严格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让教学热起来,力争达到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率百分之百,校级、院级一流本科课程覆盖全校约25%的课程目标,逐步形成北航特色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策划/文案:梅梓峰、李欣欣

设计:袁牧

编审:覃楠

出品:北航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投稿:geoos@buaa.edu.cn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曹嘉辉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