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研究生支教团
吉木萨尔队

“你的梦?我来圆”为偏远地区孩子达成心愿公益活动始于2012年,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创立。经过两届支教团发展,活动由宁夏泾源县扩展至新疆、宁夏等省区的多个县市,并已成为北航支教团品牌活动。

本次“你的梦想我来圆”服务单位之一是吉木萨尔县第三小学,这所成立于2011年的双语学校,以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和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学生占总学生比例的50%以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例超过30%,全校264名住校生更是遍布一至六年级。不少孩子在天山脚下出生、长大,平日里见惯了放牧的牛羊,来到学校见到了许多新鲜事物,心里也埋藏下了小小的心愿。

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也在自己心底埋藏有小小的心愿,一只崭新的钢笔、一条漂亮的裙子、一本厚厚的书籍……但受制于条件或者视野,他们的心愿常常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

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看到孩子们淳朴的面庞,听到孩子们单纯的心愿,我们有义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这些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稚嫩的梦想实现,为他们翱翔蓝天助一臂之力。“你的梦?我来圆”,我们行走在路上……

你的梦?我来圆”为偏远地区孩子达成心愿公益活动始于2012年,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创立。经过两届支教团发展,活动由宁夏泾源县扩展至新疆、宁夏等省区的多个县市,并已成为北航支教团品牌活动。

活动行程 活动步骤

文字:刘钊瑄
图片:北航支教团
供稿:北航支教团
编审:门户网站工作室
创意:门户网站工作室

活动步骤

“你的梦?我来圆”为偏远地区孩子达成心愿公益活动始于2012年,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创立。经过两届支教团发展,活动由宁夏泾源县扩展至新疆、宁夏等省区的多个县市,并已成为北航支教团品牌活动。

此次“你的梦想我来圆”的服务单位之一为吉木萨尔县第三小学,这所成立于2011年的双语学校,以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和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学生占总学生比例的50%以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例超过30%,全校264名住校生更是遍布一至六年级。不少孩子在天山脚下出生、长大,平日里见惯了放牧的牛羊,来到学校见到了许多新鲜事物,心里也埋藏下了小小的心愿。

活动步骤

1.收心愿:重点面向少数民族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二者心愿占总收集心愿70%以上,其中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学生比例基本均衡,并侧重选择家庭贫困、有较为强烈需求的学生。

2.晒心愿:(1)线上发布,即通过微博平台发布孩子心愿,并适当予以说明解释;(2)线下发布,即在北航校园内组织外场,通过展板等形式展现孩子心愿。

3.领心愿:(1)线上认领,即评论微博,指明认领心愿编号,微博平台将根据时间顺序回复认领人“认领成功”或“该心愿已被认领,请选择其他心愿”;(2)线下认领,即参加北航校园内的外场活动,现场认领孩子心愿并微博确认。

4.寄心愿:(1)统一投递,即将所认领的心愿礼物送至北航团委志愿者工作部,由校团委统一投递,无需负担邮费;(2)自主投递,即将所认领的心愿礼物自行邮寄至支教团。

5.发心愿:支教团收到心愿礼物后将统一发放给对应的孩子。

6.心愿反馈:孩子在收到心愿礼物后,将由支教团分别摄制影像资料,并通过微博平台发布反馈。

活动行程

从2012年蹒跚起步、面向1个服务地的孩子们开展试点、实现360个愿望,到2013年全面铺开、面向3个服务地的孩子们,经历了探索和发展,“你的梦?我来圆”已然走到了第三个年头,我们始终在帮助孩子的道路上跋涉前行。

针对各个服务地学生的具体情况,北航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各个分团将因地制宜开展活动。以新疆吉木萨尔县支教团为例,本届活动拟定思路及暂行方案如下。

时间 活动事项 活动地点 发布平台
10月 活动启动 吉木萨尔县三小 微博平台
10月-11月 收心愿 吉木萨尔县三小 微博平台
11月 晒心愿 吉木萨尔县三小+北航校园 微博平台+北航团委网站
11月-12月 领心愿 吉木萨尔县三小 微博平台
1月-3月 寄心愿 吉木萨尔县三小 微博平台
3月-5月 发心愿 吉木萨尔县三小 微博平台+北航团委网站
心愿反馈 吉木萨尔县三小 微博平台+北航团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