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紧密围绕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着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精英人才,并致力于学校国际化建设。目前,我校共有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120个国家的2200余名国际学生,其中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近1300人。作为国内顶尖学府,北航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科研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精彩缤纷的校园生活。然而,作为海外学子留学中国深造的不二之选,北航又具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呢?

当被问及初来北航的印象和在这里学习生活的感受时,许多新入学交换生都表示 “校园很大”、“非常国际化”、“给我带来了非同寻常且意义非凡的人生体验”……当然,北航的魅力不仅于此。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和包容开放的校园氛围一直贯穿于北航的发展历程当中。国际文化节、文化交流夜……每年北航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们汇聚一堂,通过展台展览、舞台表演、线下互动等形式展示自己国家的独特文化,同时借此机会感受、欣赏和理解他国文化。

北航国际文化节

多年来,世界各国文化在北航汇聚、交流、互鉴,构成了北航校园独特的国际文化,每年的国际文化节便是北航对校园多元文化的致敬。国际文化节包括开幕式表演、各国旗手代表游行、文化展示和艺术展演。留学生们穿着本国服饰,在各自展台向参展者热情介绍本国文化并邀请他们品尝家乡美食,场面热闹非凡。国际化文化节是一次校园嘉年华,更是一次文化盛宴,它为文化交流增添了一份仪式感,给异国学生带去了一份归属感。

北航国际文化节

多年来,世界各国文化在北航汇聚、交流、互鉴,构成了北航校园独特的国际文化,每年的国际文化节便是北航对校园多元文化的致敬。国际文化节包括开幕式表演、各国旗手代表游行、文化展示和艺术展演。留学生们穿着本国服饰,在各自展台向参展者热情介绍本国文化并邀请他们品尝家乡美食,场面热闹非凡。国际化文化节是一次校园嘉年华,更是一次文化盛宴,它为文化交流增添了一份仪式感,给异国学生带去了一份归属感。

国际文化交流夜

国际文化交流夜由研究生院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走进活动现场,仿佛搭上了探索异国文化的旅行航班:墨西哥的皮纳塔游戏、俄罗斯的民俗表演、韩国的热辣街舞、意大利的流行歌曲弹唱、非洲的摇摆舞、中国的京剧和功夫秀……更有互动游戏和各国服装秀将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这是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也是一次无与伦比的文化之旅。

航空航天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

国际航空航天研究生暑期学校立足于航空航天学科,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有研究生教育资源为基础,根据学员的专业邀请航空航天领域著名的专家举办学术前沿报告。暑期学校期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开放航空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和其他若干国家重点实验室供学员参观学习,加强学员与我校相关专业、实验室师生的交流。同时,学校将组织中外研究生进行学术研讨交流,交换学术观点。学员在课外时间还将以两人一组结伴(1名我校研究生+1名国外高校研究生)的形式全方位进行交流,参观航空博物馆等地并开展文体活动,促进相互了解,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奠定基础。

“远航伙伴”计划

“远航伙伴”计划

为促进我校与境外合作院校学生之间的友好交流,帮助来校国际交换生更快地适应新文化、新环境,北航国际交流合作处推出了“远航伙伴”计划(Yuanhang Buddy Program)。在与国际学生一一结对后,北航校内志愿者将为国际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包括接机、迎新、校园生活导览等。国际生们在其伙伴们的帮助下将更快地融入新环境并收获归属感,而校内志愿者们则能通过接触国际学生开拓视野,了解异国文化。

匿名德国交换生:

“I think the Buddy Program is a big success. Because after arriving in China it would have been so hard to take care of all the formalities here in China like getting a phone number, getting a bank account, registering at the university,... so the Buddy Program really helped with that. My buddy was really friendly and nice, so I think I got really lucky to have her as a buddy.”

北航大四学生席熙:

“To be frank, I didn’t hold high expectations on what reward I would be paid back through this program when I first signed up. But it turns out that the friendship and recognition from my buddy are the most precious rewards beyond any valuable gift I could possibly receive.”

“语伴”活动

校团委和国际学院联合主办的“语伴”活动旨在为中外学子搭建一个相互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成长的交流平台。同学们自愿报名,按照“两中一外”结为一组,通过文艺联欢、实地走访、主题展示、沙龙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中外学生在学术、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友好交流,形成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语伴”活动帮助同学们收获友谊,增长知识,得到中外学生的广泛好评。

远航计划

为充分实施“科学基础、人文素养、工程实践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人才培养机制,全面落实学校“UPS”(U:University to University,P:Professor to Professor,S:Student to Student)国际化发展战略,学校着力推出学生国际经历计划——“远航计划”,以助北航学子“扬帆远航”,赴国境外学习交流。 “远航计划”旨在积极构建人才培养国际化平台,大力推动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国际交流,以丰富学生的海外经历,促进多元文化交流,培养具有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领导人才。详见“远航计划”官网:yuanhang.buaa.edu.cn.

看了这么多丰富精彩的国际文化活动,你是不是惊艳于北航在国际化建设上的成果?这些只是北航校内外学术及文化交流的冰山一角,京港澳台航空航天夏令营、联合国实习、慕尼黑工业大学日、海外高校研习计划……更多精彩值得北航学子们亲身探索。尽管我们肤色、国籍、信仰各不相同,但作为北航学子,我们因为共同的身份、共同的理想相聚在一起,立足北航,着眼世界,胸怀寰宇,致真唯实。北航诚挚欢迎各国学生加入包容开放的北航大家庭中,让文化交融、思想迸发。
       收拾行囊,扬帆远航,在北航,探索无限可能性。

策划采访:熊婷、赵玥

文案:熊婷、李欣欣

设计:武昊静

采访拍摄:孙宇航

特别鸣谢:国际交流合作处、校研究生会

出品: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083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