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师资队伍 教学名师 正文

张晓林

2016-07-27

张晓林,男,1951年1月出生于北京,汉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航空电子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卫星导航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负责人。

2006年9月教育部授予的 “国家级教学名师奖” 100名获奖者之一。

1995年2月评为教授,1997年12月评为博士生导师;1992年被授予航空航天部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2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2月任北航电子工程系系主任,2002年8月任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2005年9月任北航科技发展部部长。

张晓林教授从事高等教育工作25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教学和科研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自1995年以来,他一直担任本科核心专业基础课程“电子电路(1)”的主讲教师、课程平台建设负责人,该课程2003年被评为北京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程。2004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和宝钢全国优秀教师特等奖。主持完成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的项目获2005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已经出版教材和专著6本,曾主持过教学改革项目9项,正在主编“电子线路基础”、“集成电路设计与实践”、“嵌入式系统”国家“十一五”本科重点教材和“遥测遥控系统”国防科工委研究生重点教材。2005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奖;2006年获北京市级教学名师奖、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名师奖。

多年来张晓林教授结合科研和教学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实习、课程设计、电子信息类竞赛上千人次,经他指导的学生曾获中国空中机器人大赛旋翼飞行器组冠军、全国挑战杯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北航冯如杯一等奖等电子信息类竞赛上百项奖励。指导硕士生66人、博士生39人。

张晓林教授现任教育部电子信息与电气学科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专家组组长,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竞赛专家组组长;曾主持制定了教育部教指委电子技术类教学基本要求;自1995年以来完成了5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竞赛和3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竞赛命题、评审和技术组织等工作,全国有33个省区近600个学校参赛,对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张晓林教授现任电子学报、航空学报、遥测遥控学刊编委;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DSP应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科技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咨询专家,信息产业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专家,总装电子信息系统专业组专家,国家发改委重大专项地面数字电视传输体制和标准联合工作组技术组组长。

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国防科工委重大项目二等功1项,已获发明专利7项,结合科研与教学发表论文100多篇。近10年在3项国家重点项目中担任总设计师或副总设计师等重要技术职务。在研制成功的我国首架共轴式无人驾驶直升机科研项目中担任副总设计师。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