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第十五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团队

2017-11-29

导语:        

   11月14日至1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举行。北航化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赵昱焱、苗伟宁、张春晖团队以项目《利用仿生思想优化现有技术的实例》,在决赛能源化工类124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问鼎大赛特等奖。        

 

初遇科研,心向往之

 

   在进入北航前,赵昱焱、苗伟宁、张春晖三人就对科研满怀憧憬。无论是心中成为科学家的梦想,还是渴望获得科研实践天地的愿景,他们的愿望在走进北航那一刻起,就不再意味着遥不可期。2015年11月,着眼于提升化学学院本科生专业素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科技创新训练营”拉开帷幕,尚处于大二年级的三位同学,得以有幸进入学术大师江雷院士课题组参与科研。        

   科技创新训练营创办之初,江雷院士为荣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一等奖的同学颁奖时的一幕,让三位同学见贤思齐、暗自许下两年后奋战“挑战杯”的决心。然而科研初期总是困难重重:实验现象不理想的坎坷、中断进展重新选题的挫败、课余两校区奔波求知的疲惫……对三位新手来说,科研路上充满着艰辛与考验。        

 

化学学院首届本科生“科技创新训练营”开营仪式

 

知行合一,不断沉淀

 

   在三位同学的科研之路一筹莫展之时,课题组前辈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学术指导,帮助他们在科研领域找准节奏、步入正轨。江雷院士反复教导三位同学,科研人员需要夯实理论知识储备,培养敏锐的学科交叉思维,这样才能在前人的基础上汲取灵感、以问题为导向去探索方法,在科研中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名师的点拨,加之北航本科人才培养重视通识教育的设计,让三位同学的视野没有囿于一隅,而是得以大量涉猎外文文献、积极学习课外领域知识,为从事科研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以本次参赛项目中的荷叶仿生作品为例,赵昱焱同学通过广泛调研,梳理出前辈对荷叶仿生的研究,都集中在荷叶表面超疏水自清洁的性能上。于是赵昱焱选择另辟蹊径,以荷叶上下表面相反浸润性质为切入点,研究该性能所引发的对水面漂浮物稳定性提升的作用,获得了显著成绩。

 

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特等奖团队成员合影

 

精益求精,初创佳绩

 

   近一年的潜心历练,三位同学的科研项目初露锋芒。2017年,成为他们入门科研以来首个收获季:张春晖参加校内学术科技活动第二十七届“冯如杯”科技竞赛,顺利入围一等奖答辩;苗伟宁斩获国家专利两项,在第四届化学科技创新文化节中摘得一等奖桂冠;赵昱焱以第一作者投稿,得到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的收录。        

   获得权威认证与肯定后,赵昱焱与苗伟宁将各自项目融合,共同参与了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但他们的“首挑”之路最终却仅以摘取大赛二等奖告一段落。未能如愿赢得“首挑”特等奖,让赵昱焱、苗伟宁开始反思起自身的不足,并将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特等奖作为新的目标。        

 

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特等奖团队与校领导合影

 

追求卓越,更进一步

 

   为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中继续绽放光芒,赵昱焱、苗伟宁二人重整旗鼓、联合各方力量,为参赛做出系列新的努力:加盟同样以仿生为研究兴趣的张春晖,给团队增加了新的活力;江雷院士与课题组于存明、郑爽、曹墨源三位博士师兄悉心指导,为解决三人项目融合时遇到的瓶颈问题提供了关键思路;校领导、北航校团委、化学学院倾力支持,为比赛顺利进行提供了充分保障。        

   经历反复修改、不断尝试,团队成员得以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现场,灵活地呈现出项目的亮点、从容地展现出团队的实力,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并荣登大赛特等奖宝座。        

 

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化学学院参赛师生于展位前合影

 

结语:        

   “挑战杯”的成功,不仅给予赵昱焱、苗伟宁、张春晖认可与鼓励,更让他们明白从事科研时应当如何保持创新、坚持付出,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挑战杯”的成绩固然令他们欣喜,但他们早已从奖项的喜悦中恢复平静,决定秉持这份科研的初心,继续砥砺前行。期待他们的未来能缔造出更多卓越成果,也盼望北航能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培养出更多“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创新型人才。        

 

 

 

策划/文案:张金星、李欣欣

设计:李笑然

技术:曹嘉辉

鸣谢:化学学院、赵昱焱、苗伟宁、张春晖

编审:北航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投稿:geoos@buaa.edu.cn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曹嘉辉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