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壮阔东风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2018-12-19

导语:201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迎来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这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当中,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北航在这四十年里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改革开放后,学校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大力推进教育中心和科研中心建设,打造多层次、多规格的人才培养环境,构建以工为主、工理文管相结合的学科结构,开展前沿科学和国家急需技术研究,扩大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各方面工作都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教改升级,师资雄厚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教育大发展的序幕,学校明确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教学科研中来,认真整顿教学秩序,大力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和航空工业化培养合格的科学技术人才。

改革开放后,学校逐步试行学分制,进行启发式教学改革,加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致力于构建通识与专业并重的培养模式。经过不断地改革与修正,2017年,学校成立北航学院,按照“学生为本、通识为基、融合一体、创新开放”的育人理念,整合全校教育资源,统筹管理大类人才培养和书院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着力培养具有高度国家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识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与此同时,学校坚持一流师资立校,主动把握国家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机遇,不断强化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学校教职工总数达到3928人,其中专任教师2172人,汇聚了以23位两院院士、31位“973”计划首席科学家、67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教授、52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位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3人,全职在校工作的青年长江学者11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2位。

图:北航学院组织机构

科研立身,面向国际

进入80年代后,学校科研工作在“全国重点高等学校应努力办成教育中心和科学研究中心”的方针指导下稳步进行,科研方面不断拓宽,科研项目大量增加,取得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诸如歼六飞行模拟器和“无侦—5”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等。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瞄准世界科研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肩负国家使命和探索科研前沿相结合,不断加速科技创新转型提质。通过强化基础前沿研究、拓展学科交叉融合、巩固传统特色优势、构筑高端创新平台、推进成果转移转化、改革科研体制机制,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主要科研指标始终位居国内高校前列。此外,学校也高度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坚持“面向全球,定位高端,深化合作,引领发展”的指导方针,构建国际交流合作网络,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学校现已与全球185所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和跨国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加入了“T.I.M.E.联盟”等6个国际大学联盟和学术组织,成立了黑格尔北京研究院、费尔北京研究院等41个国际联合教育、科研机构。

图:近年来北航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一览

学科一流,兼顾硬件

80年代初,学校在稳步恢复、整顿提高的过程中,不断开辟新的学科领域,扩大专业面向,逐步建立了一批新的系、所、研究室,以适应时代的需要,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有8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并列全国高校第7名),28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0个北京市重点学科,10个国防特色学科,14个A类学科,其中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为A+学科。有60个本科专业,2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历经数年的发展与探索,学校围绕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远景奋斗目标,不断巩固和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巩固和加强航空航天和信息两大特色学科群的优势,理科和人文社科学科的实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基本形成了多学科交叉、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环境。

为了使硬件建设跟上科研发展的脚步,学校倡导“大楼、大师、大爱” 三者同步提升,新主楼是学校工程建设中的杰出代表,融合了欧洲城堡与中国长城的元素并获得“鲁班奖”;世宁大厦、柏彦大厦、唯实大厦、致真大厦拓展了产业基地;大运村回购改善了学生的住宿和活动条件;航空航天博物馆、晨兴音乐厅落成,使学校文化活动场所再上台阶。

图:北航部分学科在教育部第三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排名

结语: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是党和国家赋予北航新的历史使命,也是全体北航人的美好愿景。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北航各方面事业的发展,我们在为这些荣光而自豪的同时,也应该继续努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北航梦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新闻

https://news.buaa.edu.cn/info/1003/46974.htm

 

策划/文案:李培源

设计:王子萱

素材:北航校史馆

出品: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投稿:geoos@buaa.edu.cn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曹嘉辉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