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中国航天日——为中国航天喝彩

2018-04-24

48年前的今天——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1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发射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继苏联、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第五个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

为了纪念中国航天事业成就,发扬中国航天精神,铭记历史,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实现中国全球空天巨头的梦想,2016年3月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1970424日,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成功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的航天事业在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努力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北航作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中坚力量,为航天一线输出了大量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长征”系列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是中国自行研制的航天运载工具。长征运载火箭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是我国最早涉足的航天领域。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长征火箭已经拥有退役、现役共计4代17种型号。长征火箭具备发射低、中、高不同地球轨道不同类型卫星及载人飞船的能力,并具备无人深空探测能力。低地球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吨,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吨。截至2018年4月10日,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飞行271次,发射成功率达94.83%。

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

北航建校元老屠守锷担任长征二号总设计师,此后北航众多杰出校友加入了“长征”系列事业。王永志院士担任长征二号载人航天工程总师;荆木春担任长征二号F火箭的总设计师;贺祖明担任长征三号甲火箭总设计、岑拯出任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指挥;施金苗担任长征四号总指挥;李东担任长征五号总设计师;张晓东担任长征六号总体主任设计师;范瑞祥担任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研发团队总设计师……北航人为中国的“长征”系列立下了汗马功劳。

 

“东方红”系列

“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以后,“东方红二号”与“东方红三号”人造卫星在1984年4月8日与1997年5月12日相继发射成功。“东方红”系列卫星在近地轨道或地球同步轨道上执行了包括测试、远程遥感、无线通讯、气象观测和科学研究在内的多项任务。北航57级校友、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荣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戚发轫院士参与了全部“东方红”系列的研制工作,还亲自组织了十余次卫星发射任务,为中国的人造卫星研制做出了重大贡献。1992年,戚发轫院士担任我国“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

戚发韧院士

 

“神舟”系列

“神舟”系列飞船是中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或优于国际第三代载人飞船技术的飞船。“神舟”系列飞船采用三舱一段的构造,即由返回舱、轨道舱、推进舱和附加段构成,由13个分系统组成。与国外第三代飞船相比,具有起点高、具备留轨利用能力等特点。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由专门为其研制的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升空,发射基地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北京时间2003年10月15日,中国首个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把人送入太空的国家。北航校友白明生,担任神舟五号飞船的总体主任设计师,同时,白明生也是神七飞船的副总设计师与天舟一号总设计师,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北京时间2005年10月12日上午9点,神州六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它是中国第二艘搭载太空人的飞船,也是中国第一艘执行“多人多天”任务的载人飞船。北航校友王劲榕担任神州六号载人飞船系统综合测试副主任设计师。

北京时间2012年6月18日下午,我国第一个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对接成功,北航2017级人机与环境工程博士、航天员刘旺操作飞船姿态控制手柄,对组合体飞行姿态进行控制试,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空间实施对飞行器的姿态控制。

神舟九号飞船航天员刘旺操作飞船姿态控制手柄

2018年4月24日,是我国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其主题“共筑航天新时代”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交相辉映。如今的中国,不仅走在实现自身“航天梦”的道路上,更在发展自身综合实力的同时,去分享中国技术、中国方法和中国经验,助力各发展中国家实现“航天梦”。

中国航天日标识

策划:李欣欣

文案:张博洋

设计:王宸彦

部分素材来自网络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郑剑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