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2021年 正文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2021年宪法宣传周

2021-12-0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中指出:“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国家的根本法,也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设立国家宪法日,目的是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2021年12月4日,是国家第8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也是国家第4个宪法宣传周。届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组织开展一系列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以促进全体师生学习法律知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北航始终重视法制宣传工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校园普法与各项工作紧密联系,努力营造“知法、懂法、尊法、守法”的文明法治校园环境。北航每年都会精心策划“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普法沙龙、大学法治第一课、法官普法进校园、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普法小游戏等活动。此外,每年定期举办的“法律文化节”也已成为北航法制宣传和普法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文化节的活动形式丰富多彩,以法律宣传、知识竞答、辩论赛等多种方式向北航师生普及宪法法律知识。

北航在积极开展校园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也作为资政智库,参与到《民法典》、《物权法》、《专利法》(修改)、《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无线电管理条例》(修改)、《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多项国家重大立法和政策的制订工作中。不仅如此,北航先后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网信办、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等中央和国家机关共建高层次智库研究基地,积极推动国家法治前沿理论问题研究,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贡献北航智慧。

北航还致力于营造文明法治的校园环境,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法治人才,北航学子更是积极参加公益普法和各类法律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多个模拟法庭竞赛中,北航学子屡创佳绩,如2021年11月,北航模拟法庭代表队力战群雄,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此外,在CASC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首届国际辩论中国公开赛模拟法庭竞赛、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模拟法庭竞赛等赛事中,均获得了一等奖或冠军的优异成绩。公益普法方面,北航学子积极参加北京市“青春船长”志愿公益服务,面向多所中小学开展了一系列学法普法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法律知识服务,帮助他们知法、懂法、尊法、守法。

深入学习宪法,贯彻宪法精神,不仅是国家的号召,更是北航师生身体力行的责任使命。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期间,学校将积极把宪法宣传教育融入到校园生活和育人实践中。欢迎每一位北航人积极参与,共同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素材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官网)


策划/文案:滕鹏、李洁

设计:毛馨悦

审核:北航法学院

出品:北航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投稿:geoos@buaa.edu.cn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曹嘉辉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