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科研概况(旧)
科研项目是实现培育
创新人才、引育高端人才、提升科研能力 的重要载体。
  • 学校年度科研经费突破

    50亿
  • 主持获得国家科技奖励

    33项(含6项一等奖)
  • 主持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奖

    61项(含2项特等奖、21项一等奖)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直接费用

    获批亿元量级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

    20亿
    2
  • 以Nature和Science论文为代表的原创成果

    18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连续五年每年超过

    300
  • 获批杰青项目

    获批优青项目

    35
    81
  • 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获批创新群体项目

    16
    6
  • 团队入选教育部中央高校优秀青年团队培育计划

    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9
    4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最高追求和使命担当,空天报国、敢为人先。通过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了“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做出大贡献”的“四大”模式特色创新路径,并不断推动“四大”模式由“大”转“强”,努力打造“四大”模式升级版,推动从单点创新到体系化创新的突破。坚持“四个面向”,持续构建体系化创新能力,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基础前沿研究,加强科教协同,努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北航贡献”。

学校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先导,充分发挥空天信融合特色和工程技术优势,立足自主创新,着力解决制约国家行业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聚焦制约大飞机、航空发动机等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开展基础前沿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持续强化重大工程型号任务攻关,助力打造国之重器。牵头承担了“两机”“机载”“高分”等百余项重大科研任务,在发动机叶片、无人系统、增材制造、测试场、电磁兼容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解决了多项“卡脖子”问题,在多个重大型号得到规模化应用。学校年度科研经费突破50亿元,居全国高校前十。“十三五”以来,主持获得含6项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科技奖励33项,主持获得含2项特等奖、21项一等奖在内的国防科学技术奖61项。

学校以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和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对标国际学术前沿,围绕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基础研究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十三五”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直接费用突破20亿,获批2项亿元量级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以18篇Nature和Science论文为代表的原创成果在热电材料、磁存储材料、仿生智能界面等领域引领国际学术前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连续五年每年超过300项,35人获批杰青项目、81人获批优青项目,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6项,获批创新群体项目6项;9个团队入选教育部中央高校优秀青年团队培育计划,44人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基础研究人才梯队良性发展。打造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2.0版,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催化剂,打造基础研究创新高地。

学校结合航空航天及信息技术优势,对接高端医疗装备和医疗技术需求, 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系统构建了医工学科布局和组织结构,在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及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自主研制出我国首台个性化建模手术模拟器、我国首个CFDA认证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国内首款四声调可调电子喉等并转化应用,填补了国内在手术机器人、大数据精准医疗等方面原创性成果的空白。疫情大数据分析系统、新冠核酸快速检测系统有力支撑国家疫情防控。攻克多项ECMO全系统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高性能长效ECMO系统产品样机,并通过14天动物在体测试。

学校面向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核心技术与科学问题,积极优化学校科技平台布局,抢占科技竞争战略制高点。积极融入新型举国体制,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牵引、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核心、其他创新平台为基础的北航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学校全面深化与中航工业、航发集团、航天科技、华为等龙头企业的合作,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协同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贯通融合。大力推动有组织的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技术转移专业队伍,探索构建概念验证、创业孵化和股权投资三位一体联动机制。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重大战略,强化校地合作,先后与浙江、安徽、四川等省级政府,杭州、宁波、青岛等市级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合设立异地研究院,强化创新资源的统筹配置,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效能持续提升,服务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能力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