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师资队伍 教学名师 正文

李尚志

2016-07-27

李尚志,男,1947年6月29日出生于四川内江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1970年7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本科生毕业。1981年12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研究生毕业,1982年5月获理学博士学位,是我国自己培养的首批18名博士之一。

1981年12月—2006年1月在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任教。2004年9月至今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

1989年评为教授。1992年任博士生导师。1992年10月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83-1990期间担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1998.11-2001.11期间担任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主任。2004.10-2008.12期间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院长,2008.12-2009.5期间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

1991年受国家教委表彰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

1999年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得票率在获特等奖的所有获奖者中排名第一。

2003年9月获教育部授予的“国家级教学名师奖”,是全国获该奖项的首届100名获奖者之一。

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分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数学会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

自1980年以来一直从事代数学领域、特别是群论方向的科学研究。在典型群的子群结构的研究中取得了受到国际同行瞩目的系统的成果,在国内外第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在J.Algebra等国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11篇。主持的科研项目“关于李型单群子群体系的研究”于1985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奖二等奖。1998年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在《现代数学丛书》中出版的科研专著《典型群的子群结构》,集中了多年来在典型群的子群结构方面的研究成果。

从1982年在大学任教至今,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教书育人。在培养研究生的同时,每学期都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

主持的教学改革项目“数学建模和数学教学改革”,“数学实验课程建设”,“数学建模思想融入基础课建设”分别于1997年、2001年、2009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主持的课程《数学实验》,《线性代数(数学专业)》,《线性代数(非数学专业)》分别于2003年、2004年、2006年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主持编写的教材《数学实验》由高教出版社于1999年作为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出版,于2002年获教育部优秀教材奖二等奖,2004年作为国家十五规划教材出版。该教材的英文版于2003年2月由WorldScientific(世界科学出版社)出版。主持编写的教材《线性代数(数学专业用)》于2006年由高教出版社作为国家十五规划教材出版。

曾应邀到全国150多所高校讲学介绍教学改革和精品课程建设的经验,产生了很大影响。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