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研究生教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根据“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的人才培养方针,打造“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的人才培养“四强”模式,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学校矢志空天报国、培养一流人才,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与学生工作相互浸润、三位一体的思政育人体系,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格局。

学校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研究生教育培养改革。坚持追求卓越,汇聚一流生源,打造一流导师队伍;坚持质量为先,健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体系,严格把关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坚持产教融合,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化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探索;坚持数字赋能,大力推进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全面提升研究生信息化管理水平;坚持开放办学,持续拓展研究生国际化广度和深度。

学校勇立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潮头,先后入选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首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单位、首批招收工程博士试点单位、首批全国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首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首批招收科研经费博士试点高校、首批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首批“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试点支持高校。强化一流资源供给,建成3个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6个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涌现出一批名师名课,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2022年以独立完成单位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获北京市优秀导师5名、北京市优秀导师团队3个。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成效显著,近十年来,近200名研究生成为国家级科技奖励署名获奖人。学生以第一作者/共同一作身份在国内外顶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稳步提升。学校3次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捧得全国“挑战杯”,是全国唯一连续18届捧得“优胜杯”的高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学校八年四进总决赛,获得冠军1次、亚军3次。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水平保持高位稳定,超过3/4在航空航天和国民经济主流行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