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国际学生教育

学校坚持党管外事原则,坚持服务外交大局,坚持世界一流愿景,持续深化“UPS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构建全域全方位的全球北航工作格局。拓展和深化与国际著名高等学校、一流研究机构、知名跨国公司及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与全球20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公司及国际组织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发起成立及加入了“欧洲顶尖工科大学联盟(T.I.M.E.)”“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国际宇航联合会”等13个国际大学联盟及学术组织。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联合创办中法工程师学院,历经18年发展,被誉为“中法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典范”。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悉心指导和浙江省全力支持下,与法国国立民航大学共建中法航空学院,扎实推进中法航空研究院建设,积极探索高水平、精英式、本硕贯通的国际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新范式。成立费尔北京研究院、中法未来城市实验室、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中德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等41个高端国际教育科技合作平台。获批成立11个国家级“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师资队伍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国际科研合作成果显现。大力实施“远航计划”,通过双学位、联合培养、校际学生交换、海外实习以及国际暑期学校、科技竞赛、文化交流等形式,全力推动我校学生参与国际化培养、丰富海外经历、促进多元文化交流。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优秀学生,国际学生规模、生源质量、培养层次、教育水平进入全国高校前列。

学校自1993年招收第一批18位留学研究生开始,始终坚持规模增长与质量提升并举,特色发展和整体提升相结合,注重发挥各专业学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留学北航”国际教育品牌,深化“留学北航,点亮梦想”的国际教育发展愿景,国际学生规模、生源质量、培养层次、教育水平均取得突破,位居全国高校前列。2021-2022学年在校1200余名学历国际学生中,生源国114个,其中覆盖了超过60%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学生生源国别结构改善,生源质量明显提升,形成了“多类型、高层次、特色鲜明”的北航来华留学教育,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获首批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自招收国际学生以来,我校累计培养了2000余名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涌现出了总统特别奖获得者、军队将领、大学校长、科技公司创始人等一批知华友华的杰出校友,提升了北航的国际知名度。

北航国际学生项目包括本科生(中文授课、英文授课)、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汉语进修生、专业进修生(含校际交换生)等多种学历和非学历留学项目,以及空间技术应用研究生项目等特色项目。其中,中文授课留学本科生项目开设理工、经管、文法、艺术等四大类30余个本科专业,60余个专业方向。英文授课留学本科生项目已开设电子信息工程、机械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土木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等5个全英文授课本科专业。留学研究生项目提供全英文授课的包括理、工、经、管、文、法等多个学科门类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专业。其中,硕士研究生专业涵盖25个一级学科,56个二级学科,博士研究生专业涵盖19个一级学科,44个二级学科。

学校率先在全国实现留学研究生课程全部英文授课,英文授课课程达382门,其中7门课程获批教育部“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并已有11本英文教材正式出版。

学校建有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国际教育平台。先后获批设立“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教育培训中国中心”和“北斗国际交流培训中心”;获批“空间技术应用”二级学科。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于2014在北航成立(世界第六个,中国唯一),中心作为联合国外空委支持的教育培训实体,旨在通过能力建设、信息交流、教育培训等形式,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卫星通信、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小卫星技术、空间法律和政策等领域,为联合国外空委“空间应用方案”的实施做出贡献,为提升中心成员国空间科技教育培训水平和空间技术应用能力做出贡献。中心调动学院积极性,跨学科、跨学院资源整合,全球选聘师资,通过建基地、搭平台、强宣传、树榜样四大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该项目从1个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方向已发展到卫星导航、小卫星技术等6个专业方向,为27个发展中国家培养了20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获得了联合国外空司、国家航天局、中国卫星导航管理办公室(北斗办)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高度认可,有力支撑了中国航天国际合作和企业走出去。在利用学位教育资源的同时,中心积极拓展合作,联合举办短期培训班,累计举办了20余期短期培训,培训了来自70余个国家的学员千余人。

学校获批设立HSK与HSKK考点,并为不同水平的国际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汉语培训项目、文化研修项目和预科教育项目。

学校不断创新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中外学生融合培养工作,并开展与法国、瑞典、爱尔兰等国的高等院校成批次国际学生一学期或一学年的学分互认项目。
学校建有多元化、多渠道、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面向国际学生的奖学金体系,包括中国政府奖学金、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留学生奖学金,以及由企业资助的奖学金。完善的奖学金体系极大提升了北航国际教育的竞争力。